(點贊中國)財經隨筆:聽越南小老闆談“中國製造”
  新華網河內1月13日電 (記者楊威 章建華)臨近春節,越南首都河內的批發市場同春市場又開始喧囂起來。作為越南首都最大的批發市場,這裡的2000多個攤位中幾乎80%都是中國商品,而商戶們也對“中國製造”給予積極的評價。
  同春市場位於河內市的中心地帶,經營範圍包括服飾、家居用品、玩具、飾品以及食品等。在這裡經營了近30年布料生意的70歲老人阿情對新華社記者說,在同春市場內,想要買到中國製造的商品很容易。“中國生產的布料款式多且新穎,質量也是市場中最好的,很多顧客都喜歡,”阿情說。
  中國商品的暢銷從另一位商戶阿青那裡也得到了印證。這位經營著手錶、飾品的小伙子十年間已經將自己的兩家店鋪擴展到了四家。“中國的商品價格便宜、款式多樣,所以銷路很好,給我帶來了不少的利潤,”阿青說。
  除在同春市場的四個店鋪,阿青在越南北部等地也有幾家小店鋪,“我經營的商品主要面向年輕人,中國商品無論是款式和價格都非常符合這一定位。因為中國商品比較好賣,我可以放心進很多的貨,最多一次的進貨款將近48萬美元”。
  隨著中越邊境貿易及中國電子商務蓬勃發展,進口中國商品愈加便捷,物流效率大增,這也成為越南商戶熱賣中國商品的一個原因。
  阿情老人說,“好多年前,我進口中國的布料都是通過一個中間商,後來我和我的家人決定自己去中國進貨,發現原來很方便,我們在中國選好了想要的貨品,就會有物流幫我們運過來了”。
  相較於阿情和家人選擇的傳統進貨方式,像阿和一類的年輕人就更前衛了。阿和今年28歲,在同春市場經營著兩家飾品攤位。
  “如果我沒有時間去中國進貨,我的一些供貨商伙伴就會通過微信把新款式發過來,或者發給我一些鏈接,讓我直接到中國購物網站上去挑選。我選好後,他們就通過物流發給我。當然,有時間的話,我也會自己去中國廣西轉轉,那裡好多人都會講越南語,根本不需要翻譯,這太方便了,”阿和說。
  在越南商戶與中國供貨商合作的過程中,雙方也漸漸結下了深厚友誼。不少受訪的越南商戶都表示,與中國伙伴合作非常愉快,彼此默契度和信任度很高,這也堅定了他們繼續經營中國商品的信心。
  今年50歲的黎氏緣已經在同春市場做了18年的布料生意。她說,店里70%的布料來自中國浙江和廣東,“我們與這些地方的供貨商合作好多年了,關係非常好”。
  黎氏緣說,中國供貨商會定期來越南瞭解市場需求和經銷商訴求,經過多年合作,雙方不僅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,還成為了朋友。
  “越南和中國是好鄰居,兩國友好可以讓雙方經貿合作更加便捷和穩定,我希望兩國繼續友好下去,這將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好處,”黎氏緣說。
  越南統計總局數據顯示,2014年越南從中國進口額達437億美元,同比增長18.2%。其中,面料進口增長20.7%,機械設備和工具進口增長19.7%。
編輯:SN1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m94xmgp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